您好!欢迎光临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交流 >  考察交流
企业交流
考察交流
学匠心之道 探创新之路——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赴日本研学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日期:2019-12-16 14:44:00 浏览次数:1680
      日本, 被誉为“工匠之国”,掌握全球领先的精益生产与企业管理技术。据研究机构显示,日本是世界上拥有长寿企业最多的国家,超过1000年历史的日本企业有21家,超过500年的有147家,超过300年的有1938家,超过百年以上的超过了2.5万家,居世界首位。
“新”离不开“匠”,“匠”能出“新”。为了让青年企业家更好的“走出去,引进来”,12月8日~13日,在会长陈宏海的带领下,广东省青企联赴日本开展“以匠心引创新”研学考察活动,常务副会长霍锡畴、张荣、童未峰,副会长谭嘉伟,理事麦雅斌、覃士峰、陈韬、黄嘉莉,会员黄经楷、钟华、聂君辉、李丹妍、陈仲霖、邱然、于杨、李淼珊及秘书处等2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此行,我们前往日本大阪、京都、名古屋、静冈、东京等地,感悟日本精益生产、管理技术创新、匠心文化传承,揭开日本企业的神秘面纱。

参访大福物流

      大福(集团)始创于1937年,作为日本物料搬运行业的先驱,创造了许多“日本第一”,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物流设备企业,所研发的“洁净室搬送系统”、综合供应链管理“物流中心”等均走在世界最前列。

      大福物流在该行业除了营收稳坐日本第一,在全球市场上更是与业界龙头德国Schaefer并驾齐驱,火遍全球的特斯拉都在使用这家日本的传送机械。为日本所有汽车竞争企业提供过生产线的世界顶级仓储和物流系统的制造商。
     “日新”二字是大福的企业精神的精髓,让我们此行的企业家感受到高科技物流带来的便捷,领悟“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


走近传奇创业者稻盛和夫,参访京瓷稻盛和夫理念馆

    作为日本企业的代表之一,京瓷集团创立于1959年4月1日,最初为一家技术陶瓷生产厂商,打破了日本制造业低利润的传统潜规则。如今,京瓷集团在全球的事业涉及原料、零件、设备、机器,以及服务、网络等各个领域。如:从陶瓷材料、手机电子器件、人造宝石等。
     京瓷集团的创始人稻盛和夫被誉为当代企业经营之神(日本经营四圣之一),他创办了两家世界500强,并重振日本航空再次腾飞上市。独特的“ 阿米巴经营理念”及京瓷会计学,被誉为“京瓷经营成功的两大支柱”。
      在馆长的引领介绍下,从资料馆中初步了解了稻盛和夫经营管理理念的提出与发展,学习稻盛和夫的成功方程式即:人生*事业的结果 = 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参访松下PHP研究所及松下资料馆

      松下PHP研究所于1946年11月3日(昭和二十一年)由日本经营四圣之一松下幸之助先生创办。PHP由英文“Peace and Happiness through Prosperity”的首字母组成,意思是“通过繁荣实现和平与幸福”。这是PHP研究所的愿景——通过实现物质与精神两个层面的繁荣,创造和平与幸福。这也是松下幸之助先生经营哲学思想的精髓所在。PHP研究所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研究松下幸之助的企业经营思想,为日本政界谏言献策,举办“思考世界的京都座谈会”等活动。
       在松下资料馆馆长远藤纪夫的详细介绍下,我们了解到松下幸之助先生的一生及他的经营理念和经营要诀,其中“自来水哲学”、“堤坝式经营”以及“玻璃式经营”最为重要。
      正如松下先生所说:自己有自己选择的道路,有时宽广、有时狭窄,既有上坡、也有下坡,还会有束手无策的时候,但是,坚定决心,怀抱希望向前走,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并随之产生深深的喜悦。


      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日本游学考察第一天行程圆满结束,行程满满,收获满满。接下来的几天考察行程,让我们精彩继续!

首 页 | 协会简介 | 新闻动态 | 会员中心 | 企业交流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19-2025 GuangDong Federation of Young Entrepreneur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企科技 粤ICP备20231305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