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交流 >  考察交流
企业交流
考察交流
学匠心之道 探创新之路——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赴日本研学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日期:2019-12-16 14:50:00 浏览次数:1280
在昨日参观京瓷∙稻盛和夫理念馆,初步了解稻盛和夫经营理念之后,今天专门安排大家聆听京瓷资深导师小仓良文的专题讲座,了解阿米巴经营模式,并安排参观日本三大啤酒公司之一麒麟啤酒工厂,学习百年企业经营。

《阿米巴经营》专题课程学习


       阿米巴,变形虫的中文译音,其突出的特点是能够随外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具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因此已经在地球上存在了几十亿年。这种灵活易变的特性启发了稻盛和夫,他独创了一套组织管理机制——阿米巴经营。所谓阿米巴经营模式,就是企业经营不能只依靠少数领导人,而应该由全体员工共同参与。而应该由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基于这一观点,尽可能将公司分割成许多小组织,让各个小组织的工作成果一目了然,并通过这种方式促使全体员工积极参与经营的经营管理体系。在保持活力的同时,以“单位时间核算”这种独特的经营指标为基础,彻底追求附加值的最大化。其核心是“责”、“权”、“利”真正同时下放,把管理干部和更多员工变成经营者,像老板一样思考。通过这种经营模式以达到追求全体员工物质与精神两方面幸福的同时,为人类和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的经营理念。

      在实际的企业经营活动过程中,稻盛哲学可以帮助解决很多仅靠阿米巴经营管理体系无法独立解决的问题,并使实施阿米巴经营的活动始终保持在正确的轨道上,成为阿米巴经营方式背后的力量。

      实行阿米巴经营管理,首先贯穿阿米巴的“敬天爱人,知行合一”、“利他”的经营哲学,以心为本,经营人才,全员参与,全员共识,形成上下一心,上下同欲的能量场,真正实现企业的二次创业。


参访麒麟啤酒工厂

      麒麟麦酒株式会社享有100多年的历史,麒麟品牌遍布全球,是日本三大啤酒公司之一,也是世界前十大啤酒集团。麒麟啤酒推出并坚持“第一道麦汁”的概念,保证产品的品质,其“一番榨”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啤酒花管理。秉承日本麒麟公司精湛的“一番榨”酿造工艺,保留着日本啤酒的“原汁原味”,不惜提高成本,只提取第一道麦汁酿造,绝不掺第二道麦汁,充分体现了日本的“工匠精神”。

       在麒麟啤酒工厂,我们通过对麒麟啤酒的历史回顾、企业理念及概况介绍,酿造工艺环节参观及现场品酒四个环节,了解企业在一百余年的演变与发展中,麒麟株式会社力图适应不同国家消费者的需要,努力打造着世界级啤酒品牌。在对麒麟啤酒口味进行不断改进,与此同时也坚持不改变自己的本色,把让消费者品尝到真正的高品质麒麟啤酒看得比赚钱更为主要。


首 页 | 协会简介 | 新闻动态 | 会员中心 | 企业交流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19-2025 GuangDong Federation of Young Entrepreneur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企科技 粤ICP备2023130515号